以文案技能為主的接案經驗分享:如何以「當別人的大腦」賺取收入?

Lucie Liu
Jun 21, 2018

--

▍為什麼想寫這篇?目前市面上(?)許多以接案為主題的文章或課程,大多都是以「視覺設計」為主,關於以「文案技能」來接案的心得,相對較少,且大部分比較聚焦在「整個接案流程」的討論(無論目標讀者是接案方or發案方),去google「文案 接案」就可以找到不少分享。而就我自己一路摸索「如何以文案技能來接案」的經驗,對於想要加入「文案接案者」行列的人來說,我想「如何找到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?」「案子怎麼來?」這兩個主題,可能會更有幫助,於是就來聊一下,我個人目前為止的一點心得。

先說說我的接案背景

我有一份正職的廣告文案工作,所以我的接案經驗,和專職SOHO的文字工作者可能不太一樣。會想要開始接案,當然就是想增加收入。

▍我目前接案的類型,即以本業行銷領域的文案企劃/社群文案為主,也接過新創品牌的品牌故事撰稿/商品介紹文案/數位行銷規劃等。

我所在的廣告行銷業,和一般的產業比起來,工作型態較為自由有彈性,只要夠自律,能準時交出進度,也能配合team work的需求,一起完成工作,基本上要怎麼做事、你的時間要怎麼安排,都不太會有人管你。

所以,只要正職的工作量,還在可負荷、甚至有餘裕的範圍內,這樣的產業型態,其實就允許我去尋求更多的機會。

從我的工作習慣,發現自己切入接案市場的立足點

關於日常的文案工作,以及創意發想的方式,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。先前有在這篇文章稍微提到過:

對我而言,處理一個文案或企畫工作,大部分的時間都會用來「想」。

當我理解消化過這個題目之後,我就會帶著那問題,和我一起過著我的每一天。喝咖啡,晃來晃去,找資料看,分心看好玩的東西,找人聊,在筆記上亂寫,再組織,再推翻…

最後的最後,才是在時限之前,好好地打開文書處理軟體,讓想法完整成形,成為最後看到的企劃案或者文案作品。

通常手上會同時有好幾個不同類型的案子在走,我的腦內小宇宙,當然也不會一次只為一個案件運轉。

在呼吸著的每分每秒,都在思考。對我而言,這樣的工作模式,其實讓我感到好處大過於壓力,在每次腦力激盪的過程中,我漸漸發現,當手上不間斷地握有不同的題目,就可以刺激我,有意識地去捕捉眼前所見所聞,再不自覺的讓它們互相交織,A案B案甲客戶乙客戶,與我過往的經驗、當下的生活混在一起連來連去,最終連接上,我正在找的某一個,答案。

想接到案子,先問問自己:有沒有「非你接不可」的理由?

於是我開始想,能不能持續靠著我的文案技能,額外接一些同屬性的工作,持續打磨自己對於文案工作的熟練度、累積不同案型的經驗,既能促進自我成長,對我的正職也絕對有幫助,最棒的是大幅提升了我對文案工作的熱情與成就感。同時,還能賺取額外的一份收入!

也因此想到了,我可以繼續往代理商找機會。

當然不見得要是赫赫有名的大廣告公司,現在有許多規模不大的行銷公司,對於文案、企劃或者籠統一點的說「創意」,都會有很大量的、大大小小的需求。雖然「行銷傳播」其實是一個非常注重團隊合作的產業,在最前端的的企劃、IDEA出去之後,後續的執行,還會需要至少一個以上的專業團隊來接手進行,文案企劃辛勤的工作成果——那些點子,才能真正落地實現。

有廣告代理商經驗的我,具備行銷觀念與學習熱忱,且還算熟悉代理商的生態和工作模式,大概知道我能夠針對哪些需求,提供哪些幫助,想通至此,對於潛在客戶的嗅覺就靈敏起來了。

就這樣,我意外找到了「我的專長v.s市場需求」交集的那個甜蜜點——

專注在前端的策略思考和文案創意,就是我「具有差異性」的價值所在。

就我目前為止與代理商配合的經驗,有的時候是提供一支影片腳本,或者一個網路活動企劃案,或是一句品牌slogan、一篇社群貼文…等,總之「能自己獨立產出」的稿件,通常成果大家都會比較滿意。後續當然還是需要再由執行團隊調整後完成,而最核心的「創意」能不能被清楚地落出來,就很明確是文案的功力了。

▍作為「與廣告代理商合作」的「文案企劃接案者」,可以理解成:成為廣告公司的「外部創意人員」——
出售你的大腦,提供一些內部人員也許需要、相對新鮮的觀點。

但也難免有這樣的狀況:需求是「協助延續既有的一個概念」,希望我寫出「符合客戶心中想像的文字」。

這種時候就很考驗溝通能力了,要能夠透過「無法百分百傳達思緒」的語言溝通(甚至是只有片段訊息),理解另一顆大腦裡的想法,再讓自己的大腦像外接硬碟一樣,幫助它把「想傳達的核心想法」傳送出來,並轉譯為清楚的文字。這真的比起自己要天馬行空的創作、或者單純說清楚自己想說的話,還要難上許多倍。

▍與代理商合作,還有一個心得:比起不斷去開發新客戶、尋覓與新的品牌業主的合作機會,廣告代理商的需求,相對而言是較多元且持續的。因此,如果能找到適合雙方的合作模式,應該就能夠維繫一段穩定的合作關係,進而為你帶來穩定的接案收入。

接案,也可以是一種個人商業模式

李笑來在他的著作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: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!早晚有一天,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》中提到,他對於「個人商業模式」的定義,就是「一個人出售自己時間的方式」:

  • 第一種個人商業模式:一份時間出售一次。
  • 第二種個人商業模式: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。
  • 第三種個人商業模式:購買他人的時間再賣出去。

以我自己從事文案創意的工作方式,以及「工作即生活」的態度,我想我應該可以繼續朝向第二種努力吧!生命的長度總是固定的,所以我希望能盡力讓我的時間,創造無限延伸的價值。

其實從我萌生要接案的想法,到今天整理出這篇心得文,也不過只有半年多的時間,實在也還是接案界的一隻小菜鳥。但目前為止,接案累積的收入,已經超越了當初我訂下這目標時,還模模糊糊的期待。

如果你也想開始文案接案這條路,我會給你這些建議:

入門者先做功課打基礎

在粉絲頁看到消息,實在太好奇課程內容,立馬訂購,花了一個下班的通勤時光就聽完了,有很完整的架構,和輕薄短小好吸收的內容,滿推薦給對文字工作有興趣、但還沒有什麼實戰經驗的人,先掌握初步的文字接案整體概念。

那麼,案子哪裡才能找得到呢?

  • 外包網

免費平台:我有在看的是ptt soho版,不過出手聯繫的不多,也尚無成交記錄。

付費平台:推薦一個新平台PRO360達人網,比起104、518之類的固定的收費方式,這個平台以「點數購買」的機制更有彈性,適合跟我一樣(其實沒有客戶開發壓力)的兼職接案者。

(順帶一提,我個人目前使用半年的數據供參考~主動接洽案量:4、成交案量:1。這成效已算滿意~)

  • 自己的人脈

臉書不再是私人紀錄的經營之地,但我覺得在台灣來說,它依然是「弱連結」能發揮作用的一個大平台。未來還很難說,總之適時的人脈維繫與資訊留意,還是很有幫助的。

一定要持續做的事情:經營自己的部落格

其實只是想建議你,除了工作上完成的文字作品,也要為自己累積一些個人的作品,部落格就是一個最直接也最簡單的方式。

因為我自己覺得,比起設計師,文案的作品集其實是更難準備的:也許剛好接到的案子,和你個人的文字風格或偏好落差很大,網路上廣大的潛在客戶,無法從那些作品中,看出你真正的底蘊;也或許你有依客戶要求、簽署保密協定,作品再滿意也無法讓你收錄。

▍共勉之:「為自己而寫」真的很重要!

我從今年2018開始加入寫Medium的行列,雖然並沒有成為篇篇爆款文的厲害作者,產量也不豐,但不得不說,這個行動意外地為我帶來一些「實質」的幫助,對我的接案生涯,也有直接的正面影響。這部分待我再累積多一點心得,再來另寫一篇分享。

就先聊到這裡啦,接案路上,熱愛文字的我們一起努力吧!

善用我們所著迷的文案魅力,讓你的知識與品味,直接變現。

Thanks for reading! 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追蹤我&按下拍手鼓勵,也歡迎任何可能的合作機會!
期待任何回饋交流:)
▍聯絡我:share.with.lucie@gmail.com (臉書訊息也可以)▍

--

--

Lucie Liu

學海無涯,道理恆常,而每一次的思考都值得紀錄,持續挖掘思想的深度。